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Day 7 - 怪誕事家庭

真好了,
今日Ada外出上adult school英文課, 
我也就可以在家休息打日記, 
時間自己安排。

她趕著要外出, 
我就自己下廚煮意大利麵, 
好極了, 
不過一定激死她, 
因為我做人很慢, 
我是刻意的。

來美國一星期,
基本上已經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來是要認識美國是一個怎樣的城市。

另外, 根據我這一個星期的觀察,
叮噹的家庭是一個很奇特的家庭。
先說叮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以下是她繼母對叮噹的片面之詞:

一, 叮噹今年34歲, 不肯工作, 
一直讀書, 
是因為一直都拿爸爸的錢來讀書, 
來花, 花的主要是在朋友身上。

二, 叮噹繼母一天到晚都十分不滿意
叮噹一直都花他爸爸的錢, 
8年前來香港時,
他爸爸給叮噹3萬美金去花, 
叮噹之所以要花盡他爸爸的一分一毫, 
是緣於他爸爸的一句說話, 
爸爸說要養到叮噹80歲。

三, 叮噹很喜歡花錢在朋友身上, 
在叮噹繼母眼中是個名副其實的少爺, 
比如說這幾天叮噹都很喜歡開車接載朋友, 
更可以在麥當勞等一個女孩玩完迪士尼大半天而不走。

四, 他繼母很不滿叮噹經常來撐飯吃, 
很不滿他沒有人品, 
而他繼母決定叮噹的人品都在所謂的錢品之上。
錢品的意思是說, 
有借有還才是一個有錢品的人, 
可是在叮噹繼母的眼裡, 
叮噹借了他爸爸, 
他繼母的錢, 
永遠都會不還, 
或者施些手段去令到他自己遺忘。
那是一個故事。
一個星期前, 
叮噹與他繼母一起外出買東西, 
叮噹當時身上不足錢, 
想問他繼母借100美元, 
她繼母稱自己心軟所以才借出, 
後來看看那孩子會否主動清還, 
多次都沒有回音, 
叮噹繼母自覺上當, 
每次問叮噹, 
叮噹都施一些借口, 
比方說, "你怎麼不在我出門前提我帶錢?" 
即便是下一次叮噹繼母在叮噹出門時提過他, 
但他也說, 
"我在每月8號及16號才會去銀行一次, 
下次才還錢吧。"
這樣激到叮噹繼母半死。

可是, 
說實在, 
我對她繼母的為人也很有保留。
現在是我對她繼母的認識:

一, 她繼母以前是大富人家, 
在中國大陸南京出身, 
她父母親是中國政府幹部的人。

二, 她繼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潑辣婦人, 
直腸直肚, 罵起人時可不惹少, 
我已經多次聽過她破口大罵16歲的女兒, 
以及自己的老公, 
旨因她自稱遺傳了父親的急燥。

三, 她繼母應該是在20歲第一次結婚, 
自稱拍拖5年, 結婚5年, 然後離婚, 
走的時候沒帶走一分一毫, 
當時女兒三歲。
離婚11年, 
自稱追求者無數, 
可是最後還是選擇嫁給叮噹的爸爸。

叮噹的爸爸是個20來歲就移民到美國的人, 
當時叮噹媽媽未婚懷孕, 
她與叮噹爸爸一起乘飛機往美國之後,
就扔下叮噹, 叮噹妹妹, 
以及叮噹爸爸, 一人坐飛機回到香港。

叮噹爸爸之後沒有受過高等教育, 
一直在中菜館做廚師, 
以前好賭成性, 也好煙, 好酒。
與叮噹媽媽離婚後, 
認識了一個越南華僑女人。
我有聽叮噹講過那越南華僑女人,
 叮噹說小時候有一個越南女人對他很差, 
可是對他妹妹就很好,
對方會教他妹妹管錢, 
所以現在他妹妹都很會賺錢。 
我沒有見過叮噹妹妹, 
只是聽說, 
聽叮噹繼母指稱, 
叮噹妹妹很胖, 
很愛吃, 
現在人在拉斯維加斯工作, 
已婚。

直到叮噹繼母與前夫離婚11年之後, 
叮噹繼母經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叮噹爸爸。

她繼母認為跟她爸爸是命中注定的緣份, 
可是她繼母身邊所有朋友都不看好她繼母與叮噹爸爸的婚姻, 
認為彼此的身份, 出身, 
與背景都大相逕庭, 
將來一定又再面臨離婚的收場。

她繼母的為人方面, 
人嗜錢如命, 
很會圖利, 
很會做生意, 
我有跟叮噹母親外出去談生意, 
她對做生意的產品不是感最大的興趣, 
只不過是因為有利所圖, 而去幹, 
她這一次想做的是到中國跑一趟, 
進口一堆有機食品, 
然後運來美國, 
放上ebay網購站出售。
可是, 她自己並不是對有機食品有很大的認識。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Day 6 - 遇見台灣老人Charles

每一日起身, 
我都有一點迷惘, 
就算昨天晚上怎樣積極也好, 
去到翌日就會失去方向, 
我一定一定要令自己的精神生活提高, 
才活出方向來。
以前實在消極了一段太長的日子,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走出陰霾。

後來的時間, 
我想在電腦面前打日記, 
可是Ada叫我外出走走, 
好吧, 雖然不太情願, 
還是外出去花園看看, 
這麼一看, 
我才知道原來前同事Eti說的是真的, 
外國人喜歡自己種樹,
而且樹都種得高高的。
之後又到後園親眼看著Ada用泥薩拔泥土, 
她種了一些瓜果, 
而原來在外國別人家的果子只要落在自己園裡, 
是可以被採摘的。
於是, Ada叫我摘了幾個檸檬及橘子回家。

Ada開始問起我的拍拖事了,
沒關係吧, 
我就誠實大方一點,
承認自己在感情方面經營得很失敗。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提出來, 
因為我自覺這段感情非常失敗的, 
我經營得不好。
其實人當真要承認自己某些方面失敗, 
才可以向人家討教, 
沒緊係吧, 
有誰不會在做一件事上遇到挫折, 
我比很多人好的是, 
至少我願意去講出我遇到的困難, 
放下我自己, 
那我就會學到更多。

之後的時間, 
就是跟Ada聊聊我的情況, 
Ada給了我我很多的意見, 
大體就是, 我太喜歡問問題, 
問到別人都不好意思, 
我中性, 沒有女人味。
首先, 她說的, 我會參考, 
可是我也有自己個人的看法, 
我認為我要保留我的獨特性,
自問喜歡問問題是我個人強烈的特徵, 
我以此為豪, 
因為我喜歡問問題, 
所以才會取得那麼多答案, 
別人不欣賞問問題的藝術,
隨他們吧, 
因為他們也不曉得問問題所帶來的好處。
第二, 我不會全部參考Ada的意見, 
因為她也有失敗的歷史, 
我會聽, 但不等於我自己。
向人討教, 
只不過是想更認識我自己而已。

Ada認為我沒有女人味, 
也隨她吧, 
除非有女人味可以嬴得一點好處。

總之, 我對她誠實, 
不是因為要討好她, 
而是要討好我自己, 
我不想再瞞著任何人任何事, 
不然就會永無休止地瞞著很多人下去。


想打日記, 
誰知道又被Ada叫了出去, 
不過這次出去都好, 
我跟著她去認識另外一個朋友Charles,
他是一個台灣人。

我沒想到會認識Ada, 
沒想到我的人生會遇到這麼一個活生生的生意人, 
她是搞生意的, 
我是確確切切的去跟著她跟別人談合作談生意。
可是她做生意的哲學跟我完全不一樣, 
如果我做生意的話,
一定是做自己喜歡的產品, 
她做生意只為圖利, 
我覺得那根本不會賺到大錢。 

另外, Ada跟Charles都認為我比較單純, 
以為我沒有思想, 
算了吧, 
我覺得人要活得單純才會讓人覺得平易近人。
大家不相信越是單純的人越能夠做大事, 
大家不相信越是簡單的人越能夠認識天下複雜的人, 
我就要成為這個人, 
活出我自己。

另外, 
Charles提及過他的兒子今年38歲, 
想找個人跟他過日子, 
我跟他說過, 我的戀愛及婚姻觀是不要寄望下一個會比這一個更好,
因為這只落在無止境的追逐, 
而且現在的婚姻問題也會複製到下一段婚姻, 
所以要好好處理當下婚姻出現的問題, 
他認為我這叫做有智慧。 

了解了Ada及讀過輔仁大學但英文不好的Charles之後, 
我認為別要以為老人自有老人的智慧, 
有些人年長, 
不等如智慧增長,
Charles經歷兩段婚姻, 
到現在都經營不好, 
沒跟老婆離婚, 
只不過是因為麻煩而已。
我絕對不想我將來落得如此田地。

Charles也不看好Ada的婚姻, 

他認為兩人的背景相差太大。

我已經對人講及我的戀愛狀況, 
應該說所有我都講了出來, 
Ada不喜歡我將所有的私事都對人講, 
當時她踢我的腳, 
以前我是半點都不說, 
誰不知說了出來之後其實別人也不是很感興趣的。
Charles覺得我是逃避, 才來美國, 
我覺得一半一半, 
有一半是因為想增加旅遊經歷, 
以及未坐過飛機想坐一下飛機, 
未來過美國, 想來美國。 

Charles問過我會不會吵架, 
我表示會, 但不會說粗口, 
也不會講一些傷人自尊的話, 
他表示他家的老婆小萍會罵人罵到別人的尊嚴掃地, 
所以現在即使他們沒有離婚, 
但互相不理睬對方。
而我也貫徹我做人的宗旨, 
就是坦白, 
Ada叫我不要對外人說那麼多, 
我問她, 那即是說我也不應該對你都坦白嗎? 
那刻的她根本啞口無言。 

Ada曾對我表示過, 
她很樂意去教年輕人, 
很樂意跟年輕人分享她的經驗,
這點我覺得很管用的, 
可是我對她的價值觀也不是全然的照單全收。

與Ada走路回家, 
我又是告訴了她很多關於我自己的事, 
她叫我不要告訴Charles那麼多, 
我沒後悔, 
正如我也沒後悔告訴Ada我所有的感情事, 
反正只不過是經歷一場。

Ada認為我應該多點跟男朋友講自己的事, 
因為我也不願意講自己的事, 
老是問男朋友, 
男朋友當然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回應。
剛才與Charles聊天時, 
我說過如果我不單純的話我就不出聲, 
不出聲他就不會回應我。

但也因為Ada不想我亂說話, 
於是我在Charles面前就垂低頭好了。


晚上回到家,
我幫Ada洗碗, 
她叫我幫她洗碗, 
洗就洗吧。

然後也想我幫她看看ebay的網站, 
我是可以幫她的, 
但是不想今天晚上, 
今天很累了,
然後她就立即捉住我要我幫她, 
我盡量幫到幾多得幾多。
幫不到的部份, 
我也沒辦法。

Day 5 - 第一次見叮噹爸爸

在床上開始思考起來, 
我生怕這種孤獨感, 
好像只有我自己一個人一樣, 
於是我才拿來帶了上路的聖經來看。
我開始感到無助時, 
我更加需要的是一種精神寄託,
以前我都把寄託放在一個人身上, 
現在我知道我更加應該把寄託放在自性的力量之上。
看聖經是我獲得自性力量的另外一個途徑, 
本來這次旅行我也想心經上路的, 
怕行李不夠放,
所以沒帶心經, 
後悔當中, 
下次出門一定要帶。

以前我對基督教十分十分之反感, 
主因是有很多基督教徒都希望拉我入會, 
要我參加這參加那, 令我沒有自由。
後來我想想該還基督教一個公道, 
不如我先不要理會人的問題, 
從聖經認識一個宗教, 
就免去偏頗之嫌。
另外一個看宗教書籍的主要原因是, 
我不想行差踏錯, 
想在未來的命運上活出快樂平安的人生。

還是未能適應時差, 
就算睡過去, 
我都是按照自己的生理時鐘睡覺。 
10時許, 
我聽到Ada叫我, 
於是我去應門, 
她給我配了一條門匙。
她叫我別睡那麼多,
其實我很怕被人管制的,
也感覺上她是個管制別人的人。
可是, 良久後她就外出去, 
我在窗外看到她, 
當時她打扮得比較時髦, 
原來她打扮跟不打扮是兩個臉孔來的。

執拾自己的行裝, 準備一個人外出。
臨出門前, 我自行試好門匙才放心離開寓所。
我在沒有先查google map的情況
憑著昨日對路面的認識就前往順發超級市場去
, 我事後才發現原來我認路那麼棒
如果比起Ada或者是很多人的話
我的確有很強的認路能力。
由Ada家走到超級市場需要10分鐘
Z形的, 到油站
再入順發超級市場。
在順發超級市場附近一個人再找找路, 
沒想到這裡有麵包店, 有書店, 
可是麵包店買得比香港要貴多一倍, 
可能這裡的人工價錢也比香港價多一倍。
走路回去寓所, 
原來只需要10分鐘而已, 
我差點忘了回程的路, 
幸好我記得寓所在california street。

回到住所前, 
我終於第一次碰上叮噹的爸爸, 
初時他自稱自己是伯父, 
他叫我自便, 
我還問他可否用他們的洗潔精, 
他很奇怪, 
我說我想下廚,
他說不用自己煮飯, 
吃阿冬的就可以, 
阿冬即是他的老婆-Ada。
他看見我買了很多東西, 
說我其實不用買那麼多, 
隨隨便便就可以。
我真心相信男人是比較隨和而且有大將之風的。

今晚得知叮噹的家人邀請我也一起外出出席他老闆所請的飯局, 
我其實想要回一些私人時間洗理自己, 
思考, 打日記, 
可是沒緊要了, 
來美國就是要見識世面, 
出就出吧。

與叮噹一家人外出去全統商場半島商場。
我試著跟Ada的女兒聊天
其實我明白她的心態
有一個極權的母親
自然就會不作聲
Ada總是認為女兒是對她的態度才這樣
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面。
坐在席上, 很悶, 
於是我外出商場到場走走, 
發現這裡跟中國大陸無異, 
有書店, 
也有T-mobile的電話卡店, 
亦有不少旅行社, 
我簡直可以寫旅遊攻略。
其實我也有想過人先到美國去, 
然後再到美國當地報旅遊團,
沒想到我的想法是絕對可行的。

今晚外出吃飯, 形成了我不少的價值觀。
一. 原來Ada女兒的姑姑是那麼富有的, 
開半島酒家, 也有分店, 
可是如果富貴的意義面在於這些酒色財氣的畫面, 
我想我一點都不嚮往。

二. Ada說新年時女兒阿雪會去她姑姑的家住, 
而他丈夫要在新年上班,
只有Ada一個人, 
她說她很開心今年有我陪著她。
反而, Ada表示今年她的姪仔會過來探望她, 
大學剛畢業一年, 
Ada形容對方很高, 很帥, 
我感到Ada的眼神是要把她的姪仔介紹給我, 
她一直以為我是單身的。

三. 目睹叮噹家父兩老婆的相處, 
我終於明白什麼是婚姻了, 
原來婚姻是這樣現實的, 對, 當真很現實。
所以, 單身多好, 
單身其實真的不是什麼問題啊, 
一個人願意單身, 
就會換來世人的珍惜。
也就是說, 阿池不理我, 
我應該放下他。
現在的我又在流眼淚, 
是因為明白而流淚, 
而不是因為傷心而流淚, 
如果以前流的淚是帶著任何執著的, 
現在流的淚則是帶著放開。
我知道也只在流浪, 
我才可以換來阿池對我的思念, 
思念總比經常沾在一起好。

四. 幸福的意義面, 
我也看穿了, 
越是幸福的人, 
越是最懂得放開心胸, 
放開懷抱, 
放開所有枷鎖的人。 

Day 4 - 思念一個人

昨晚臨睡前太多的思緒,
又睡不好, 
睡著了也想起阿池, 
當真難掩對阿池掛念的感覺, 
造夢都是夢見阿池,
夢見他在地鐵不理我了, 
很不開心啊。

ada今日想告訴我洗衣服的事宜,
於是我就去看看, 
隨便洗好自己的衣服, 
要兩個小時。
另外, ada也想我幫她搞電腦上的退款事項, 
初時以為很難, 
後來一弄之下發現很簡單。
她很喜歡跟我聊天, 
總是說我這個傻姑娘很可愛,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跟男性溝通, 
多於跟女性聊天, 
原來我喜歡男人的安靜。

不過, 我也很喜歡認識一個人的故事,
因為聽別人的故事, 
我可以去避免未來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

剛剛上的facebook,
發現我竟然能看回阿池以前的所有貼文, 
不知道是他主動解封我的戶口讓我看, 
還是我之前手動解封然後若干日子後才能顯示出來呢。
不過我都不留言好了。
阿池說他今日要外出去跟人玩桌遊, 三國殺那些,
我主動跟他聯繫吧, 
本來真的不想理會他, 
想跟他好好在skype聊一聊, 
他愛理不理。
我發現很奇怪, 
本來都可以看回他11月一些貼文, 
不過後來就看不到了, 
一定是他封了我的觀看權限,
本來我都很生氣的, 
可是想了一想, 
生氣有什麼用, 
他不想就不想, 
如果我跟他不是男女朋友的話, 
他讓我看是沒有關係的。

洗澡之後, 
我每日都要做一件事,
就是要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 
因為這方面的我太不足夠了。
於是看聖經, 
看看而已,
不要以為我是想信教,
我只不過是想看看當中有什麼道理可以參考。

本來很不開心, 
看了聖經之後心情開通了, 
莫非人都是要帶著愛心對人,
才會換來別人對自己的愛嗎?

Day 3 - 第一次在美國唱K

賴床賴到10時多,
在床上思考很多東西, 
因為經歷也同時增加, 
人也同時認識多了, 
讓我知道我的價值。

想到跟阿池的經營關係, 
當我想不通時, 
我就會有軟弱感, 
一軟弱我就流淚, 
可能是習慣了, 
其實我不想流淚, 
因為我也不想容許自己說不行。
到底我的第一段感情將會如何收場呢, 
我知道這從來不是靠命運, 
而是靠自己的心, 
我應該敲問自己的心, 
到底我想我的第一段感情如何, 
想它一生一世嗎, 
想的話就應該排除所有困難, 
去努力維護。
於是我開始發現, 
維持一段一生一世的感情, 
重點已經不再是對象的問題,
而是自己的態度問題, 
因為就算跟誰人都會有生活上的問題要面對,
不只是情投意合就可以成就一段一生一世的愛戀的。
只能說, 
我還要花很多功夫去學習守持一生一世的感情。


今日, Ada想帶我去買日用品, 我說我買了; 
她想帶我去銀行開戶, 這個我當真需要的。
在temple city的美國銀行辦理申請銀行卡, 
不用地址證明, 
但我提供了我的護照, 
說起我的護照, 
第一天Ada就給我拍了一張照片, 
有些個人資料都給她看了,
不過我人沒有秘密的話, 
不用擔心公開隱私。
之後, 我也要寫下我香港的地址, 
以及電話, Ada在旁看著我香港的住址。
此外, 那個會五種語言(越南話, 粵語, 普通話, 英文)的
越南華僑銀行職員幫我拍了一張照片, 
用作印在護照上面。 

是我太過傻氣了嗎?
銀行職員當真當我是小孩一樣, 
教我在櫃位取錢, 一步一步, 
很有耐性地教, 
弄到我很不好意思。

之後, 到t-mobile開戶, 
我認為Ada對什麼人都用得太盡, 
太過攻利, 令人吃不消, 
我對其他職員的態度是友善, 
有禮貌, 不緊要, 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所以, 職員也很樂意為我服務。
在美國弄電話卡, 很容易, 
我買了35元美金一個月的無限談話分數及數據計劃, 
另外開卡費用需要10美元, 比香港貴很多,
不過不用簽合約的就需要花比較昂貴的費用了。

回到家,
想立即打日記,
可是Ada又拉著我聊天, 吃橙,
我人本身內向,
突然之間要我外向,
真的很不習慣,
我快要沒時間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了。

晚上, 叮嚀想帶我去他朋友的唱k局當中, 
我又未試過在美國唱k,
試一試, 當見識一下吧。
隨叮噹的車外出往小東京去,
在車上, 我說我是一個很能忍的人, 
我相信我一定能夠忍的, 
我想下廚, 
但是Ada不批準我在她的家下廚,
怕我弄髒她的地方, 
我有點失望。

結果, 在外邊待了3個小時。
只能說, 以後這些活動, 
我能少去就少去吧。
語言不通,
去到我只能逼著聽, 
聽的又不是自己喜歡聽的內容, 
去來沒有用處。
不過, 
我發現叮噹當真認識很多朋友,
能夠觀察到不同的朋友, 
實在是件有趣事, 
其中有一個菲律賓男人, 
他能唱, 也能講多種語言, 
我也有去研究過他, 
我甚至經常性把眼睛直接望著他。

至於Shataro, 
不知道為什麼叮噹一開始總是對我說, 他會去,
他是想把這個日本男生介紹給我認識嗎。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叮噹跟這個日本男生是很熟的, 
他們會一起去行山, 
可是不會講心事, 
叮噹說男跟男是不會講心事的。
啊, 原來是這樣的啊。

又一天了。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Day 2 - 日文交流會

晚上睡得很差,
今日一大清早, 
叮噹來接我到他念的大學去。
其實, 來到美國,
我最想了解美國的大學生是怎樣的, 
他們都是特別的聰明的嗎?
比我們亞洲人更聰明嗎?
我或多或多心裡充滿著好奇。

不過, 
我實在最怕最怕乘車
暈車浪的感覺很不好。

一整個上午, 都是陪著叮噹在他的大學內到處走,
到處逛, 飯堂啊, 小食店啊,
圖書館啊, 
跟香港的大學不同, 
就是美國大學的空間特別大。

下午, 陪叮噹參加他一早報好的英文交流班
其實我來美國的目的都是如此-學英文
不過漫無目的學一種語言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
而且我原來以為一定要練出滿口流利英文才能跑到外國去
其實根本不用
就像Ada一樣
不懂英文也跑到歐洲
那是更加勇敢的事。
交流會上連我及叮噹總共有12個人
還有一個已經結了婚的女導師
我真的不開眼界
這裡的中國人有兩個
有兩個來自日本
有一個本自蒙古
有三個來自中東
有兩個女孩來自印度尼西亞。
其中比較令我大開眼界的是一個來自中國的女孩
我公開讚她的英文很好
另外有一位中東男生
看似是墨西哥人
英文不準
但我實在欣賞他的勇氣
有勇氣的人從來都是無敵, 勇者無敵。
交流會一完, 
我立即離開他們的人群堆中, 
其實剛才我沒有準備好自己在這些場合上反應, 
因此也就不懂反應。

在美國才可以學到英文
到處都是講英文的人
逼著自己聽
講英文的人實在太好聽。

晚上, 我又隨叮噹駕著的車
往小東京去參加他的日文英文學生交流會
他叫我去找他那兩個日文系同學, SajikoSasuki

好吧, 一整個晚上,
就花在認識五胡四海的人, 
當中一半是日本人, 
一半是美國人, 
只有一個香港人。

此時, 我想到, 
其實我在香港長大, 
廣東話講得這麼好, 
在香港有很多的發展空間, 
根本不用到美國發展自己不擅長的事業。
說實話, 
我也沒打算在美國發展事業, 
只不過是想增加旅遊經歷而已。 

在這裡, 
我聊完一個又一個, 
問的都是片面的英文, 
都不知道最後自己聊了什麼。
其中認識到一位比較聊得來的日本人, 
今年26歲, 讀碩士, 叫Shataro, 
他總是對著我傻笑, 
於是我又對著他傻笑。

他說就算他不同意我說的話, 
都會照樣點頭, 
我叫他下次可以試試搖頭。
或者是這樣, 
他覺得跟我之間有一點點心靈上的連繫。
其實我想找一個靈魂伙伴, 
我仍然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靈魂伙伴的存在。 

此外, 
我也認識了唯一一個香港人, 
他會說廣東話, 
我才覺得有點親切感。
他叫James, 
在hollywood做演員, 
當了9年演員, 
不過當我提及起他的事業時, 
他顯得一臉失落, 
不太想提的樣子, 
我後來當真沒猜錯, 
原來他覺得自己的事業都不順利, 
一直都半紅不黑。
我最欣賞一些為夢想而堅持的人, 
所以我特別同情他, 
也特別想幫助他, 
於是我叫他相信夢想論, 
他很喜歡王家衛的重慶森林, 
也拍過一些電影, 
剛做第二男主角。
好吧, 
我於是在臨走前拿了他的聯絡方式, 
然後看看能否把他引進到我之前公司的導演那邊。
走的時候, 
我很真心地向James做了一個動作, 
加油啊, 堅持啊, 不要放棄。

隨叮噹的車送我回家。
真好Shataro主動問我拿facebook,
原本我都想好不好問他
不過我想深一層
還是沒有必要節外生枝
對於男女交往這些事
我現在想表現得小心一點。

回到家, 洗完澡,
都已經是凌晨12時了。
不知為何, 睡的時候, 我不禁流眼淚。
參加完這類聚會之後
心情只有寂寞
一點愉快與滿足感都沒有。
到底為什麼一陣狂歡過後,
換來的失落感那麼大的呢?
難道我在掛念阿池嗎?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Day 1 - 奇特的女人

很久沒見叮噹,
說起叮噹,
其實跟他都沒見六年了。
當時, 他還跟我的中學同學拍拖。
一識就把他加到我的facebook去,
之後再沒聯絡。

直到三個月前, 
我有了出走美國的念頭,
才動手在facebook上找找所有住在美國的朋友,
熟又好, 不熟不好,
問了才算,
有誰個回答我, 
我就主動跟誰保持聯絡的了。
問了10個以上在美國住的人, 
終於有一個人肯回答我,
那人就是叮噹。
他實在熱心得很,
對於我這麼一個路人甲都仗義幫忙,
幫我打聽在美國的住所, 
就是他家人的家了。

而我也沒問那麼多,
我只是知道他家人租一間房間給我,
月租美元400元,
他們本身都是租家,
只是瞞著房東租給我的,
而叮噹本人, 像很多美國人一樣,
一長大就已經搬出外面獨立生活,
不與家人同住了。
所以今次我出遠門,
嚴格來說,
我是跟一些我完全不知就裡底蘊的人同住三個月。

6年之後的今日重遇叮噹, 
他幹嘛看上去那麼髒, 
好像流民一樣不搞好自己的頭髮。

上到叮噹的車,
他第一站不是先載我回他繼母的家,
而是載我到他的大學去看他的一位生病的日本朋友-Shajiko。

我實在累死了,
在別人的宿舍裡面睡, 
以為別人不介意, 
誰知兩天之後參加叮噹的日本英文文化交流會, 
才知道Shajiko跟另外一位日本女性朋友在談論我這個亞洲人。

不習慣乘車,
一乘車就暈車浪, 
我想說一句, 
原本以為乘飛機會十分的不適, 
原來乘飛機是那樣的舒服,
一點不適都沒有, 
在飛機上吃飛機餐, 
也沒有出什麼腸胃問題, 
這真要感謝上天, 
我還是感謝上天讓我的飛機沒有延點, 很準時, 
後來我才要知道原來我所乘的達美航空是經常出現延點的, 
叮噹的繼母Ada上次乘達美航空才試過延遲了8個小時, 
在機場足足等了8個小時。

美國時間正午12時,
好了, 叮噹終於把我帶到我的住所去。

第一次見叮噹的繼母-Ada, 
嗯, 第一個印象是, 
對方是說普通話的, 
第二個印象是, 
對方說話很高聲。

我先立即把第一期租金交上, 
Ada叫我不用那麼快, 
她跟我講一下我睡的房間, 
她認為細了點, 我認為跟我想像中差不多, 
其實房間住得大是沒用的, 
反正我放不到那麼多東西。

來美國, 
我是為求一個獨立空間休息, 
在香港, 
想找個私人空間, 
都總得要跑到圖書館去。 

第一件事, 
我想洗澡, 
再睡覺, 
已經接近24個小時沒好好的睡, 
我會死的。
由於Ada不想我睡太多,
擔心我有時差的問題, 
我只能睡一個小時, 
就要起身。
我也是很合作, 
不用別人叫就自動醒。

下午2時,
醒來之後,
身體的反應就是頭痛。

2時以後, 隨叮噹繼母Ada外出,
陪她去華埠診所看醫生。
我根本累到不得了, 
頭又痛, 
坐在Ada的車內簡直想嘔, 
下車後我不想坐在診所裡面, 
於是我往外面走走, 
不過當時我還沒有申請手提電話號碼。

回到診所裡,
Ada已經不在座位,
在診所房間內,
我又認識另外兩位太太, 
其中一位太太來自廣州, 
另外一名是巴西華人。

6時, 回到住所。
先安頓好東西, 
立即打開手提上facebook告訴阿池,
我已經到達美國了,
可是阿池對我實在冷淡得很...

我:阿池, 我到了~~~幾經辛苦!!
  你如何呀?
  我到了叮噹的家....時差令我很辛苦~
  不過乘長途機沒有我想像中有暈浪感~
阿池:嗯...搭叮噹車?
我:你為何在坑口?
  你不是要上班的嗎?
  是呀, 搭叮噹車。
阿池:我怎會在坑口...我冇返工,休息。不談了。
我:你請了假嗎?I miss you....

之後, 我再沒收到阿池的訊息了。

在這裡吃第一餐晚膳,
是由叮嚀的繼母下廚的, 
我也就第一次跟她的女兒阿雪同桌吃飯。
累透了, 通常這樣累的情況下, 
我都會很擔心自己說不好話,
加上因為阿池的冷淡, 
我有點心情低落, 
幸好初次見面, 也沒有什麼問題。

9時50分, 我就累極而睡,
Ada說得對,
第一晚時差一定會紮醒,
我也就在半夜紮醒過來。   

起飛了 下

在飛機上10個小時, 
我實在不知道時間怎麼計算。

總之在飛機上, 
我明明很累, 
卻睡不過去。

在飛機起跑前半小時, 
我就睡了半小時, 
之後我也實在睡不過去。

睡不到的時間, 
我就觀看飛機上的影片, 
看了少許<<Children OF Men>>; 
也看了<<Crazy Stupid Love>>, 
實在是一齣很不錯的電影, 
令我反思了很多有關愛情與婚姻。

然後接著下來, 
吃了4餐, 
我初時以為要自己手動下單的, 
原來不用, 
美國空姐對我說:we are just serving the meal。

在飛機上認識到旁邊一位日本老太太, 
她告訴我她正要去洛杉磯找朋友玩, 
以前在洛杉磯讀大學, 
去過大峽谷, 
那裡很美, 
好極了, 
我一定會去觀光的。

坐著長途機, 
腿伸展得不好, 
大腿很痛,
幸好我是坐靠走道的, 
於是我來來往往離開座位5次。
我旁邊那位日本太太, 
由於她是坐在中間的位置, 
根本就不能說上廁所就上廁所。

嚴重缺乏睡眠, 
眼袋大得很。

在飛機上, 
觀察到空姐的工作, 
感覺十分十分的悶, 
我最討厭做一些悶, 
沒有挑戰性的工作。
可是, 太有挑戰性的工作, 
又會讓人產生挫敗感啊, 
例如經營跟阿池的關係。

一直在飛機上等呀等, 
看著還有多少的小時才到達美國呢, 
幸好, 都等到了。
在飛機上已經把入境處要求要填的單據填好。
一下機, 
我就戰戰競競地跟著剛認識的日本太太, 
剛才才問過她過海關時會問什麼問題, 
她說都是些簡單的問題, 
可是我初次乘飛機, 
還要是往美國這些關境深嚴的地方, 
是份外的害怕的啊。

從後跟著那日本太太, 
她好像不想我跟著她似的, 
刻意在路上等下。

接下來, 離開飛機,
通往還是昨日香港早上的美國,
一度白光射著我,
這裡就是美國了,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 
我終於來到美國了。

所有客人都要乘一輛巴士由登機閘口回到機場入境處。
巴士上什麼人都有, 白人, 黑人, 華人。

已經很累了, 
但我還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去通關。
我立即跑去排隊通關, 
因為我知道後面的人浪有很多。

由於是第一次過海關, 
旁邊什麼朋友都沒有, 
我只能夠很用神去留心聆聽關員問入境旅客的問題, 
聽到有些人過來美國是經商的, 
而經商的人會被問帶了多少現金到美國, 
跟哪人去的問題。
輪到我了, 
我慶幸查問自己的關員看上去都挺和善, 
他才剛替另外一名日本美女通關。

入境人員問我的問題全是用英文的。
入境人員: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我:觀光。
入境人員:來這裡待多久, 去什麼地方?
我:待三個月, 去洛杉磯迪士尼樂園, 環球影城, 大峽谷, 中國城。
入境人員:會否在這裡工作?在香港有沒有工作 ?
我:已辭職, 因為香港那份工很悶....
(這時我正要解釋如何悶時, 
入境人員已經不想聽下去,
叫我按手指紋, 
先是右手四隻手指, 姆指, 
然後左手四隻手指。)
我:我....不會在這裡工作, 因為呢, 我的家人在香港住的。
最後, 入境人員在紙巾上寫上一個叫KALO的名字。
入境人員:認不認識這個人?
我搖頭:不認識。(心想, 是恐怖組織嗎?)

問完之後, 入境人員到我的證件掛袋上有一個證件照片, 
問我是什麼, 
叫我拿出來看, 
我說是證件照片, 
他問我是否拿作申請工作, 
我說不會, 
我:I am not sure whether you will see or not, so I bring it alone with me. 
入境人員:嗯。

好極了, 
我終於成功取得半年的居留權, 
有效期直至7月22日, 
對方在我的入境申報表格上蓋了印, 
並且撕了departure那頁表格, 
訂在我的護照上。

過了第一關, 
我拿回自己的行李, 
由於買旅行保險時經紀叫我在取得行李之後立即檢查遺漏, 
我想打開行李廂, 
卻聽見關員叫其他人不要停留在行李運輸帶旁。

於是, 
我又立即排隊, 
過第二關, 
也是最後一關。

關員要我把護照展示給他們看, 
再問我去美國的目的是什麼, 
待多久, 我說觀光, 待上三個月。
答完後把我的入境申報表格收取, 
就正式完成通關程序。

過關後, 
我一出來, 
就到資訊中心問職員借電話, 
沒想到職員可以說的是純正廣東話, 
我給她我朋友的號碼, 
但接不通朋友的電話號碼。

找一個位置, 
坐在一旁檢查行李。

我發現加州這邊天氣很和暖, 
相反香港那邊這個時候很冷, 
我穿得厚厚的, 
其實當時一點都不適用。
以為帶了羽絨沒有用, 
其實也不是, 
因為加州的溫差很大, 
太陽出來時天氣很和暖, 
太陽下山之後就很冷。

立即搞通自己手提上的漫遊服務, 
致電找叮噹, 
第一次接不上,
不過我沒有心急, 
再難過的關我都過了, 
我不應該怕, 
到外面找找巴士與的士, 
看看這裡的交通工具, 
嘩, 書本上寫的home to home shuttle bus都在這裡找到了。 

第二次終於找到叮噹了, 
太好, 
他正駕車來洛杉磯機場。
我很累, 但我還有力氣等。

起飛了 中

原來乘飛機對於某些人來說只是去跟不去乘巴士的決定,
乘飛機其實比讀書考試更容易,
我若果追求新鮮的話,
就應該一早把自己安排去坐飛機。

早上8時20分至11時55分,
乘坐了3個小時55分鐘,
由香港飛往日本成田機場。

沒想到在飛機上認識到印度商人Harry。

我旁邊那個靠窗的位置, 
是沒人坐的, 真幸運。
待到8時22分, Harry才上飛機, 
我坐中間, Harry坐我右邊,
初時我以為阻礙著他進進出出, 
我的行李放了上艙頂置物櫃。

Harry:你旁邊是沒人坐的。 
我:旁邊的人是否遲到啊?
(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
他就知道我是第一次乘飛機, 
我坦言我是頭一次坐飛機。)
就這樣, 我們聊了接近4個小時。

原來他準備往東京見客戶。
他於1951年出生, 
在1968年第一次由印度拿著工作簽證飛往香港, 
之前也坐過很多次內陸機。 
他有一個女兒, 跟我一樣, 
都是24歲, 中學時期在香港讀1萬元一個月學費的名校中學, 
在香港大學畢業, 
之後往英國讀心理學碩士, 
現在想考教育學院證書, 
在香港教育學院教書, 月薪4萬。
由於平日十分的辛勞, 
假日會在蘭貴坊有夜生活,
Harry對此很擔心。

他亦有一個兒子, 已經30歲, 
據說生意做得很好, 
比Harry更會賺錢。

至於他老婆, 
他認識老婆以前也在香港跟一個中國女孩拍拖, 
最後分手, 
之後在盲婚啞嫁下聚了一個印度女子, 
原來在印度都有很多死老婆就會很開心的笑話, 
啊, 即便是印度人, 他們都不喜歡自己的老婆。

於是我就想,
可能要過日子的婚姻,
其實是沒有浪漫可言。

Harry自己是做成衣生意的, 
他的生意地址尖沙咀, 
他給我看了他工作的地址一眼。

據說, 他試過在美國市中心差點被墨西哥人搶劫手上的名貴戒指, 
另外, 他也試過在日本酒店因為錢未到手而沒錢付房費, 
酒店職員把他趕走了。
他也試過在美國的酒店向一名女途人借5元美金使用,
 而對方願意幫忙。 

Harry也給我展示了很多張飛行里數卡, 
實在有很多張, 
也給我看過他的護照, 
有很多個國家的簽證,
這都是我大開眼界的事, 
他去美國已經15次, 
去東京已經超過300次。
因為長期靠藥物治病,
家人不想他經常乘飛機, 
那刻他表示他的手很冷, 
把手伸了出來, 
我有點害羞, 
但還是碰了一下吧, 
嘩, 很冷, 
他覺得我的手很熱, 
其實是他手冷而已。
此時, 我心裡某程度上對他有少許戒備。 

不過由於我不懂如何轉機, 
難得在路上認識了人, 
就當然是依賴著對方吧。

由於到達日本成田機場時是1時08分, 
我就用日本成田機場的時間來表述吧。

隨便叫一個日本機場地勤職員幫我跟Harry拍照, 
我就從此與Harry分道揚鑣了。
不過, 我主動跟他互相交換email, 
他說將來我回到香港時可以把他的女兒向我介紹。

在日本成田機場搞轉機海關手續辦理, 
關員看上去很木無表情, 有點教我可怕。
又是把隨身物品, 
手提電話及手提電腦放到膠盤上檢查, 
當然是是各自分開的, 
還要脫鞋, 
把鞋子也一拼通過檢測才可以進入日本機場。

轉機之後, 我在成田機場的22號登機閘口等, 待到3時。
此時, 我旁邊有不少台灣人, 
他們看上去應該是學生, 
都一齊在排隊登機。
看著地勤職員的指引, 
隊分為3隊, 
第一隊是頭等, line 1, 
我排的是line3。

明明應該3時45分起飛, 
4時15分才見飛機起飛。

之後的時間, 我就乘了10個小時機。

在飛機上, 我又認識了一位日本老太太。

起飛了 上

早上, 看回以前中七的日記,
我覺得我實實在在需要藉著一個出走的機會,
來清洗自己以往這個原生家庭的雜質,
我生長在一個沒有愛的家庭,
於是我也是一個沒有愛,
也不懂愛人的人,
我的友誼關係很失敗,
跟阿池這幾年拍拖都經營得不好,
以為拍了拖, 就會有人關心,
有人疼,
錯了,
越想得到別人關心,
卻越得不到別人關心。
我很想學會獨立,
學會過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不再養賴任何人而生, 
學會自己愛自己, 
之後我才有能力愛別人, 
而不是去苛索別人對我的愛。

到底什麼是正確的愛呢
收拾東西時
我把聖經跟心經都帶上路去看,
不求什麼,
只希望找到答案。

昨日, 我已經上達美檢查航班,
一切好極, 我找到自己今天登機的航班。
原來可以在網上做登機手續, 
於是我就在網上處理好了, 
第一次包辦嘗試所有去旅行的事情, 
感覺很良好, 很獨立, 
我為著擁有這些經驗而高興。

凌晨4時25分,
爭取時間吃了一塊麵包, 
執拾東西,
我乘了N29巴士去機場, 
暈車浪得不得了, 
很不舒適。

凌晨5時55分,
到達香港赤鱲角機場, 
先找職員磅要寄倉的行李, 
幸好只有19KG,
沒有超重,
不用補錢。
擔心行李超重, 
昨日我特地把行李箱拖到我家附近的體育館去磅一磅。

早上7時25分登機,
我立即處理電話卡漫遊的事, 
怎麼搞都不行, 很著急, 
但是也要登機去。

第一次登機, 份外緊張。
話說回頭, 我登機的程序是, 
一, 過一道閘口, 
由於我身上有手提, 
所以閘口響, 
有關員用一支電池棒搜查我, 
我緊張得要命, 
下次不把手提電話放在身上好了。
二, 自己的隨身行李要通過檢測, 
由於我的手提電腦是跟身的, 
要拿出來另外檢查, 
三, 不可帶超過100毫升的液體上飛機, 
於是被關員當場倒了所有水, 
我要求留下水樽。

再乘印有Gate33-80的鐵路往GATE 41。
順著電梯, 一邊走, 一邊走,
走錯路, 跟著一名女子進了職員閘道, 被職員白眼我,
我立即離開。

在登機閘口41號面前等, 觀察。
嘩, 天啊, 我第一次看見真真正正的飛機啊, 
是我這輩子頭一次看見的飛機啊。
這裡有上網服務, 
我立即上GOOGLE地圖查一查我的住址距離洛杉磯機場多遠, 
原來只有33分鐘的車程。
7時25分, 正式上機。

8時20分, 航班起飛了, 新的旅行開始了。

見美國領事簽證當日 下

當時我把A85的號碼字條拿去交給領事館門口的職員。
想穿回我的外褸,
外褸上的帽掉在地上,
被剛才友善的看更看見並對我提點,
我在緊張之下也不失禮貌,
立即向對方點頭多謝對方的提點。

拿著文件入去領事館,
首先是照明不夠的大閘,
我要把手上的文件放在輸送帶上的木盒給掃瞄一次。
通過金屬檢測大閘,
我前面有一個外藉中年男人,
職員要求用一支探測棒深測一下他身上有否金屬物品。
輪到我時,
我以為我也要被儀器探測一下,
原來不用,
對方只叫我拿回文件就可,
我差點連木盒都一拼拿去,
原來也不用。

正式進入大堂,
我發現這格局故作神秘,
原來根本上是跟我拿護照時的入境處一樣,
一樣是有多個窗口,
一樣是有一排又一排的座位供輪候者坐著,
而不是我所想的是一個獨立的房間。
然而,
比起入境處的不同是照明系統,
這裡比較幽暗,
為領事館營造了多一份的神秘。

原來,
手提電話是可以擕帶入內,
不過要關掉。
原來,
手袋也是可以跟身,
雖然有寄存的服務,
但我看其他輪候人仕多半沒有使用。

我的號碼是A85,
先是到1號窗打指模,
因為我當時很累,
也很緊張地重溫著我的旅美時間表,
所以連叫到我的號碼也不知,
被1號窗的女職員叫著:梁民,梁民,請到1號窗,
女職員跟我說:有時太入神,過了號碼也不知。

這位女職員只負責站在窗外教用戶使用指模機,
而1號窗內的職員是一名看似是俄羅斯女人,
頭髮短又烏黑,
先是給號碼字條對方對一對,
我再把左邊四隻手指,
及右邊四隻手指張開放平,
最後是兩隻手指公放平,
完成。
可是,
職員又把我誤當成是大陸人,
跟我用普通話說:大力按下去。
下次我一定會跟任何對我說普通話的香港人說,
我雖然沒化妝,
但是我是香港人來的。

回到後排座位。
3,4,5,6號窗都是負責面試, 
由於我想聽清楚3號窗的面試問題,
我刻意趁前面座位沒人坐,
就走上去坐。
張開耳朵聽著那名身型很胖的家庭主婦的對話,
首先她是用廣東話作答,
旁邊有一名翻譯,
而用英文問話的是名男領事。
家庭主婦:我先生是做生意的,想去美國五個月,但不一定留五個月,可能留一至兩個月。
(我看她好像波折重重似的。)
男領事:可不可以講清楚你為何要留那麼久。

我聽不清楚, 總之就是給她發了張藍色字條,
男領事:兩天後可親自到美國領事館取回簽證。
(自2012年12月24日,
領事館不再以郵寄形式發回成功簽證的護照,
而是改由申請者自行到領事館取回。 )

輪到我了。
我想說,
我沒有被要求看過任何一份文件,
是我主動把我旅美的時間表遞出來。
對方是名很友善的中年女人,
感覺上似為人母親。

領事第一句問:去美國哪裡?
我:洛杉磯,跟我朋友的家人一起去, 我連時間表都定好。
(本來我騙的大話
(旅美的時間表上半部是我定,
下半部是朋友的家人定)都不用使用上。)

我:我連機票都買好了。
領事:你之前在電影公司工作過, 銀行戶口有幾多錢?
我:ten thousand。
(我竟然說錯了英文, 把10萬說成了ten thousand,
我應該說是100 thousand啊。)

對方知道我的資料顯示是說去三個月,
於是對方開始有點胡疑問我夠不夠,
我立即表示:
張機票買了seven thousand, 我朋友的家人會資助我,
我會跟我朋友的家人一起去旅行。
(但其實, 我沒見過我朋友的家人。)
領事:你如何認識你在美國的朋友?
我:認識他時, 他是我朋友的男朋友。
(但其實, 我是騙領事的。)
領事:你朋友的家人住在哪裡?
我:他們住在San Gabriel, Los Angeles。
(其實我事前也把朋友的地址背誦一次。)

最後,
我以為領事不批了,
因為她指我銀行的錢可能不夠旅美三個月,
但她還是給我發visa。

領事:即使我現在給發了visa,
當過美國關口時關員懷疑我沒有足夠現金時,
都有權不讓我入美國境內。

最後領事很友善說了一句:have a nice trip!
我聽到的時候,
實在不敢相信,
眼睛睜大了一下,
表示thank you!

領事把一張藍色字條給我,
上面寫著兩日後的3時至4時回到領事館取護照。 
我所帶的文件,
領事沒有拿來看過,
連銀行存摺都沒有看過一眼,
只是我拿出過我的旅行時間表出來,
領事隔著窗看了一眼而已。

由於我還是很懷疑自己是否已經成功取得簽證,
於是我就只好在窗口旁邊檢查一下我的藍色字條,
又沒有寫明是否已成功,
不過就是說兩天後去領回護照。

我的心情仍然是猶有餘悸。
因為我已經買了機票
不想損失8500元。
事後,
我問priceline職員有關機票有效期
原來因為是優惠票不能退, 也不能更改時間
只能在按照的時間登機。
嘩, 好險啊, 
我也告訴了幫我找美國住址的朋友-叮噹去美國的安排
如果申請失敗是一件多麼痛的領悟啊。

見美國領事簽證當日 上

約了早上9時15分見領事, 
網上寫明, 不能遲到, 否則取消批證資格。

老實說, 對於今次拿美國簽證的面試, 
其實我是很緊張
可能因為在網上看得太多人講太多嚴格的新聞
另外, 就是我幻想到會面時是在一個房內進行,
就像面試一樣。
我擔心萬一對方懷疑我的美國之旅行程表的話
我就賠了我付的1280元美國簽證費用
還有7221元的機票費用
這加起上來可是8501元啊

這一早, 我原定早上745分出門口
然後845分到達中環遮打花園的美國領事館。
結果遲了7分鐘出門口,
我家的升降機人太多,
其中一部升降機壞了,
弄到我要走樓梯。

想在中國銀行提款,
當時我前面排著兩個人, 
動作慢得很, 
天啊, 不是這個時候來耍花樣吧。

我更沒想到早上往地鐵中環線那麼多上班族擠在裡面,
而且在北角站時要等上兩班車才能上車。
我當時在炮台山台時的心情已經很著急了
一直在著急何時在到達呢
不過不停看手錶也是沒用
惟有靜心等候著命運的安排吧。

當到達中環站時, 已經850
我一直急著往J2出口
上遮打花園山頂纜車站的美國領事館去。

8509, 我一直往山上方向跑啊跑
平時少做運動的我弄到自己上氣不接下氣。 
在門外, 看見有一個青年男生出來
我好想問他整個過程容不容易通關
不過我還是沒問就進閘門了。

閘門, 我在門外看到看更,
想了一想, 把衣物交給看更檢查,
對方只是叫我打開袋子略為檢查一下就讓我進閘門

啊, 大家都在排隊等視窗的職員安排入領事館

當我排隊的時候
那時我頭有點充血
為剛才趕過來
擔心一會會眼前一黑
不過就算沒有眼前一黑
當時的我都很累
基於昨晚睡得不太好的關係, 造夢
以及緊張今日不獲簽證所致。

等的時候, 看見牌上寫著要預備6件文份
分別是DS160表格確認信
預約時間確認信
2x2吋的證件照片一張
護照
身份證
以及公司信
我就是沒有公司信
這個牌上寫著的都是中文字
不是英文字
不懂中文的遊客該如何辦呢。  

此時, 我排著隊
再看看預約時間表確認信
上面竟然有行英文字寫著
"逾時不候排隊輪候的時間也計作在內"
不是嘛, 我心立即一沉
因為我預約的時間是915
而那時已經915
在我前面排著的人龍至少有10個人。
當時有5個櫃位在工作
於是我那不獲簽證的念頭又再響起來,
嗚嗚嗚, 今次沒了, 我想痛哭流淚。


可是我當然只有繼續等的選擇
當我前面只有2個人在輪候時
我隨即問一問經過的看更兩道問題。
第一道問題是,  
為何有些人可以不用排隊交表格而直接進入領事館
答案是因為他們是美國公民。
第二道問題是
如果我的預約時間是915
現在已經到時
但我仍未排到見櫃位職員
是否就等於取消資格
以為他是說:不行的了誰說你那麼遲來排隊。
誰知他對我說:沒問題的前面有些人遲了都照樣可以入領事館。
, 我立即由嚇壞到鬆一口氣。

我聽見我前面有一對母子想往北京
機票已出
但被職員表示當方當時的情況有問題
我猜想對方是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直接走來櫃位查詢。
那位女職員的語氣比較惡,
而我就是剛巧被安排到去見這位女職員。

由於我比較緊張
拿文件出來時都有點手顫
我對職員說:我....沒有公司信, 剛剛辭了職。
職員:OK。用英文面試OK嗎?
我想了想:OK吧。

隨後她給我一張號碼字條, 上面寫著A85
我看看手錶, 當時是9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