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Day 6 - 遇見台灣老人Charles

每一日起身, 
我都有一點迷惘, 
就算昨天晚上怎樣積極也好, 
去到翌日就會失去方向, 
我一定一定要令自己的精神生活提高, 
才活出方向來。
以前實在消極了一段太長的日子,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走出陰霾。

後來的時間, 
我想在電腦面前打日記, 
可是Ada叫我外出走走, 
好吧, 雖然不太情願, 
還是外出去花園看看, 
這麼一看, 
我才知道原來前同事Eti說的是真的, 
外國人喜歡自己種樹,
而且樹都種得高高的。
之後又到後園親眼看著Ada用泥薩拔泥土, 
她種了一些瓜果, 
而原來在外國別人家的果子只要落在自己園裡, 
是可以被採摘的。
於是, Ada叫我摘了幾個檸檬及橘子回家。

Ada開始問起我的拍拖事了,
沒關係吧, 
我就誠實大方一點,
承認自己在感情方面經營得很失敗。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提出來, 
因為我自覺這段感情非常失敗的, 
我經營得不好。
其實人當真要承認自己某些方面失敗, 
才可以向人家討教, 
沒緊係吧, 
有誰不會在做一件事上遇到挫折, 
我比很多人好的是, 
至少我願意去講出我遇到的困難, 
放下我自己, 
那我就會學到更多。

之後的時間, 
就是跟Ada聊聊我的情況, 
Ada給了我我很多的意見, 
大體就是, 我太喜歡問問題, 
問到別人都不好意思, 
我中性, 沒有女人味。
首先, 她說的, 我會參考, 
可是我也有自己個人的看法, 
我認為我要保留我的獨特性,
自問喜歡問問題是我個人強烈的特徵, 
我以此為豪, 
因為我喜歡問問題, 
所以才會取得那麼多答案, 
別人不欣賞問問題的藝術,
隨他們吧, 
因為他們也不曉得問問題所帶來的好處。
第二, 我不會全部參考Ada的意見, 
因為她也有失敗的歷史, 
我會聽, 但不等於我自己。
向人討教, 
只不過是想更認識我自己而已。

Ada認為我沒有女人味, 
也隨她吧, 
除非有女人味可以嬴得一點好處。

總之, 我對她誠實, 
不是因為要討好她, 
而是要討好我自己, 
我不想再瞞著任何人任何事, 
不然就會永無休止地瞞著很多人下去。


想打日記, 
誰知道又被Ada叫了出去, 
不過這次出去都好, 
我跟著她去認識另外一個朋友Charles,
他是一個台灣人。

我沒想到會認識Ada, 
沒想到我的人生會遇到這麼一個活生生的生意人, 
她是搞生意的, 
我是確確切切的去跟著她跟別人談合作談生意。
可是她做生意的哲學跟我完全不一樣, 
如果我做生意的話,
一定是做自己喜歡的產品, 
她做生意只為圖利, 
我覺得那根本不會賺到大錢。 

另外, Ada跟Charles都認為我比較單純, 
以為我沒有思想, 
算了吧, 
我覺得人要活得單純才會讓人覺得平易近人。
大家不相信越是單純的人越能夠做大事, 
大家不相信越是簡單的人越能夠認識天下複雜的人, 
我就要成為這個人, 
活出我自己。

另外, 
Charles提及過他的兒子今年38歲, 
想找個人跟他過日子, 
我跟他說過, 我的戀愛及婚姻觀是不要寄望下一個會比這一個更好,
因為這只落在無止境的追逐, 
而且現在的婚姻問題也會複製到下一段婚姻, 
所以要好好處理當下婚姻出現的問題, 
他認為我這叫做有智慧。 

了解了Ada及讀過輔仁大學但英文不好的Charles之後, 
我認為別要以為老人自有老人的智慧, 
有些人年長, 
不等如智慧增長,
Charles經歷兩段婚姻, 
到現在都經營不好, 
沒跟老婆離婚, 
只不過是因為麻煩而已。
我絕對不想我將來落得如此田地。

Charles也不看好Ada的婚姻, 

他認為兩人的背景相差太大。

我已經對人講及我的戀愛狀況, 
應該說所有我都講了出來, 
Ada不喜歡我將所有的私事都對人講, 
當時她踢我的腳, 
以前我是半點都不說, 
誰不知說了出來之後其實別人也不是很感興趣的。
Charles覺得我是逃避, 才來美國, 
我覺得一半一半, 
有一半是因為想增加旅遊經歷, 
以及未坐過飛機想坐一下飛機, 
未來過美國, 想來美國。 

Charles問過我會不會吵架, 
我表示會, 但不會說粗口, 
也不會講一些傷人自尊的話, 
他表示他家的老婆小萍會罵人罵到別人的尊嚴掃地, 
所以現在即使他們沒有離婚, 
但互相不理睬對方。
而我也貫徹我做人的宗旨, 
就是坦白, 
Ada叫我不要對外人說那麼多, 
我問她, 那即是說我也不應該對你都坦白嗎? 
那刻的她根本啞口無言。 

Ada曾對我表示過, 
她很樂意去教年輕人, 
很樂意跟年輕人分享她的經驗,
這點我覺得很管用的, 
可是我對她的價值觀也不是全然的照單全收。

與Ada走路回家, 
我又是告訴了她很多關於我自己的事, 
她叫我不要告訴Charles那麼多, 
我沒後悔, 
正如我也沒後悔告訴Ada我所有的感情事, 
反正只不過是經歷一場。

Ada認為我應該多點跟男朋友講自己的事, 
因為我也不願意講自己的事, 
老是問男朋友, 
男朋友當然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回應。
剛才與Charles聊天時, 
我說過如果我不單純的話我就不出聲, 
不出聲他就不會回應我。

但也因為Ada不想我亂說話, 
於是我在Charles面前就垂低頭好了。


晚上回到家,
我幫Ada洗碗, 
她叫我幫她洗碗, 
洗就洗吧。

然後也想我幫她看看ebay的網站, 
我是可以幫她的, 
但是不想今天晚上, 
今天很累了,
然後她就立即捉住我要我幫她, 
我盡量幫到幾多得幾多。
幫不到的部份, 
我也沒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